采用湿电除尘器是保证电厂75吨锅炉近零排放的有效措施
  •   添加时间:2016/8/19 

    近年来,虽然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由于各种原因,我国大气环境面临的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中国已是世界少数大气污染*严重的国家之一,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任重而道远。目前,国家及各级政府已针对这一现象制订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和治理措施,出台了针对大气污染排放的一些相关政策,例如排污收费和防治法等政策都相继出台。除政策措施以外,技术对于大气污染治理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针对性强且高效的治理和防治技术往往能够有效的减少污染物质的产生和排放。相关大气治理企业也为了我们生活的大气环境不懈努力中,并初步形成了一条大气污染治理产业链,推动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市场的快速发展。电厂作为排放污染源的巨头老大,在改造中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例如新兴的环保型湿电除尘器,可以保证电厂锅炉的污染排放无接近“零”。

    湿式电除尘器是一种在一级除尘器和湿法脱硫后增设的二级除尘设备,从技术路线上可分为两类,一种来源于日本,用来治理燃煤电厂烟气中烟尘的湿式电除尘技术,一种是来源于化工领域,用来治理废气中酸雾滴的湿式电除雾技术(为了便于区别下面陈述中,湿式电除尘器是指选用两类技术路线中任一类技术的除尘设备,湿式电除尘技术专指本类来源于日本的湿电技术),后者与前者的显著区别在于前者阳极板为金属材质(316L或更高等级不锈钢),运行时须对阳极板不间断喷水形成水膜;后者阳极板为非金属材质(玻璃钢或其他柔性材料),且认为运行时不需喷水,阳极板上凝结的液滴可靠自重滑落。

    虽然湿式电除尘技术并非新技术,但是在进入中国前,燃煤电厂的成功案例主要在日本,当前我国采用的湿式电除尘技术也主要是引进日本成熟技术或借鉴日本成熟技术自行研制开发,就当前来看,国内湿式电除尘技术相比日本源技术,尚未有明显技术突破,采用湿电除尘技术的湿电除尘器的各项效率指标还未超过日本运行水平。

    对于湿式电除尘技术,通常认为可达到的性能指标如下:

    粉尘去除率(含石膏): ≥ 70%

    SO3去除率: ≥ 70%

    PM2.5去除效率: ≥ 70%

    雾滴含量: 不高于100mg/Nm3

    系统阻力: 200-300 Pa

    在日本,湿式电除尘器作为二级除尘设备,其入口粉尘浓度要求低于18 mg/Nm3,方能保证湿电除尘器出口粉尘低于5 mg/Nm3。在我国的应用实践中也表明,一些达不到5/10 mg/Nm3的湿电项目,追其原因,多是因为入口尘浓度过高。

    “湿式电除尘技术虽然能够有效去除脱硫烟气中的石膏颗粒,但是无法去除湿烟气中的水雾含量,甚至会增加湿烟气中的水雾含量,加大烟囱冒“白烟”的现象。交流中,厂家表示出口烟气的雾滴含量为不高于100mg/Nm3。” 在日本需要配合管式GGH解决石膏雨问题。

    近年来,中国在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和设备的推广、研发和使用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与控制大气污染的需求差距还非常大,还远远达不到治理污染要求。经济高效的治理技术较为缺乏,这直接影响了城市大气污染治理的进程和效果。大气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宝贵资源,大气环境资源的破坏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过程。因此,环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针对这种不容乐观的现实,一方面应着重发展急需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污染防治技术,另一方面在制定一些综合的产业政策、经济政策及城市建设发展规划时要充分考虑环境容量,保护大气环境,不要以污染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不然所造成的环境危害和损失难以挽回。所以大气污染防治值得每一个人重视,共同保护赖以生存的家园。


    文章来源:泊头市春晖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访问商铺     我要打印   IE收藏   放入公文包 
鲁公网安备 37030402001362号